课题研究
当前位置:首页 > 课题研究 > 课题研究

关于转发湖北省社科联《关于开展2018年度湖北省社科联湖北思想库课题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武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文件

 

武社科联通20181号

 

 

 

关于转发湖北省社科联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省
社科联湖北思想库课题工作的通知的通知
 
 
各学会(协会、研究会)、市直有关单位
    现将湖北省社科联《关于开展2018年度北省社科联湖北思想库课题工作的通知》转发给你们,请认真组织实施。220日前,市社科联受理项目申报。
 
    联系方式:武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学会工作部
    (江岸区发展大道495号
    联系人:石梦婷         
    电  话:82628703
    电子信箱:wuhanxuekan@126.com
   
    附:湖北省社科联湖北思想库课题申报表(2018)
 
 
 
                                       武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2018122
 
 
 
 
 
 
 
 
 
 
 
 
 
 
鄂社科联通〔20182
 
关于开展2018年度湖北省社科联
湖北思想库课题工作的通知
 
各有关单位:
    为进一步推动社科研究服务湖北经济社会发展,更好地为党委和政府决策服务,围绕湖北发展中的重大问题,省社科联组织开展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研究,修订了《湖北省社科联湖北思想库管理办法(试行)》。现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1.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分设省级课题和一般课题。省级课题由省社科联负责组织实施。各市州社科联受省社科联委托,负责本地区的一般课题工作。
    2.省级课题请按照《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省级课题申报指南》要求进行申报。
    3.各市州社科联要加强和规范2018年一般课题工作的组织和管理,并严把质量关,切实保证课题研究水平。
 
    附件:1. 湖北省社科联湖北思想库管理办法(试行)
             2. 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省级课题申报指南
             3. 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一般课题工作说明
    联系方式: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部
    电子信箱:sklxsb@126.com
    联系人:陈弘    027-87304077
 
 
 
 
 
 
 
附件1:
湖北省社科联
湖北思想库课题管理办法
(试行)
 
第一章  
    第一条  为加强湖北思想库课题项目和湖北省社科联“社科研究资助”项目的程序化、规范化管理,保证课题质量,从2017年度起,将以上2个项目合并,统称为“湖北思想库课题”,特重新修订本管理办法。
    第二条  湖北思想库课题必须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我省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构建中部地区崛起战略支点的进程中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贴近省委、省政府重大决策,贴近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坚持理论联系实际,为“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贡献智慧和力量。
    第三条  湖北思想库课题面向全省,坚持择优立项原则,同时扶植基层以及民族地区的社会科学研究。鼓励理论工作者与实际工作者、哲学社会科学工作者与自然科学工作者相互结合进行合作研究,提倡多学科联合攻关和跨部门、市州的联合、协作研究。
 
第二章 组织与分工
    第四条  省社科联主席办公会负责湖北思想库课题全面工作,指导制定年度课题参考选题,审定立项课题等。
    第五条  省社科联学术部具体负责课题公开发布、项目申报、立项评审、验收鉴定等日常管理工作。
    第六条  各市州社科联受省社科联的委托,负责本地区有关课题的公开发布、组织申报、立项评审、上报各阶段组织工作情况、资助经费使用监督等管理工作。
 
第三章  项目与选题
    第七条  湖北思想库课题根据实际研究需要,设立省级课题与一般课题。
    第八条  不同类型项目的资助领域和范围各有侧重。
省级课题主要以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热点难点问题为研究对象,主要资助对推动我省经济社会发展实践具有全面指导意义的专题性应用研究。
一般课题针对各市州的实际情况,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和当地党委政府关心、重视的热点难点问题为主攻方向,项目以应用对策研究为主,兼顾具有地方特色的基础理论研究,资助对象为我省各市州社科工作者。
省级课题面向全省征集、申报,一般课题只面向发布相关信息市州的所在地区进行征集、申报。
    第九条  省级课题根据需要,征集有关专家及实际工作部门意见,拟定选题方向和研究范围,经审核后发布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省级课题参考选题》。
各市州社科联受省社科联的委托,负责一般课题的公开征集、汇总筛选、制作参考选题,上报省社科联审核批复后,在本地区公开发布年度一般课题的参考选题。
 
第四章 申报与评审
    第十条  申报者可依据年度《参考选题》自愿申报。申报人需认真填写《湖北思想库课题立项申报表》和其他规定材料,由申报人所在单位科研部门盖章同意后,向省社科联和各市州社科联申报相对应类型课题。
    第十一条  申报人应符合以下条件:
    1.在湖北省工作,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能自觉运用马克思主义指导社科研究。
    2.具有进行哲学社会科学研究的素质和能力,有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或相当于副高级以上专业技术职称)。
    3.必须是课题的真正执行者和组织者,并承担课题的实质性研究任务。
    第十二条  每名申报者当年只能申报1个研究项目。
    第十三条  省社科联学术部及各市州社科联在申请日期截止后15日内完成对申请材料的初步审查。对于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予以受理;对于不符合本办法规定条件的,或者不符合参考选题或申报通知要求的,不予受理。
    第十四条  申报课题经形式审查合格后,组织专家评审。省社科联学术部组织省级课题的评审,各市州社科联组织本地区一般课题的评审。
    第十五条  省级课题的评审专家由学术部从我省社科专家库中遴选。一般课题的评审专家由各市州社科联从本地区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专家中选择。
一般课题评审专家审定后,专家评审费用由省社科联支付。
    第十六条  评审工作必须坚持公平、公正、择优原则。
 
第五章  立项与管理
    第十七条  省级课题评审后,由学术部根据专家意见提出拟立项课题,报省社科联主席办公会批准立项。
一般课题评审后,各市州社科联根据专家意见提出拟立项课题,报省社科联审核批准立项。
    第十八条  省社科联学术部负责对立项课题的研究进度、项目质量和经费使用等情况进行督促检查。对立项后研究无进展或弄虚作假的,省社科联有权撤销课题。
各市州社科联对本地区一般课题的研究进度、项目质量和经费使用等情况要加强监督检查,并及时向省社科联上报相关情况。
 
第六章  验收与结项
    第十九条  课题时间跨度一般为一年,以研究报告为主要成果形式。课题完成后,课题组需向学术部提交一份最终成果(含电子版),填写《湖北思想库课题结项表》。验收合格者,方能正式结项。
一般课题必须当年结项。当年未完成或因特殊原因无法完成的项目予以取消并追回资助经费。一般课题的结项情况由各市州社科联统一上报省社科联。
    第二十条  学术部负责对课题进行鉴定验收结项。
    第二十一条  未能结项的课题负责人不能申报新的湖北思想库课题。
 
第七章  经费使用
    第二十二条  省级课题的资助经费为2万元/项,一般课题的资助经费原则上为1万元/项,立项后一次拨付。
    第二十三条  课题经费的使用必须符合国家和省有关财务管理的规定,专款专用。各市州社科联要加强监督管理。
 
第八章
    第二十四条  本办法未尽事宜,根据实际情况另行确定。
    第二十五条  本办法自公布之日起施行。原《湖北省社科联湖北思想库课题管理办法(试行)》、《湖北省社科联“社科研究资助”项目管理暂行办法》同时废止。
    第二十六条  本办法由湖北省社科联负责解释。
 
 
 
 
 
 
 
 
 
 
 
 
附件2:
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
省级课题申报指南
 
    一、湖北思想库课题着眼于国际国内新的形势,立足于湖北省情,以我省改革开放和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的重大理论和实际问题为主攻方向,重点研究湖北政治建设、经济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的热点难点问题,重点支持应用研究和对策研究。申报湖北思想库课题,需紧密结合省情,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力争为省委省政府提供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对策建议。
    二、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省级课题申报时间为2018年1月17日起至2018年3月2日止。
    三、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省级课题立项项目完成期限到2018年10月31日止。最终成果形式为调研报告(2万字以内为宜)。
    四、申报湖北思想库课题省级课题需提供《课题申报表》一份及电子版。务必于截止日期前送至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学术部(sklxsb@126.com邮件主题注明“湖北思想库课题省级”)。
    五、参考选题提供选题方向和研究范围,申报者参照指南自行设计具体题目。
    1.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与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
    2.建设具有强大凝聚力和引领力的社会主义意识形态研究
    3.推动湖北高质量发展与区域协调发展研究
    4.湖北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研究
    5.湖北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研究
    6.湖北推进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建设美丽乡村研究
    7.湖北对接服务“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国家战略研究
    8.湖北健全风险防控机制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研究
    9.湖北打造共建共治共享的社会治理格局研究
    10.湖北推进生态综合治理与加快生态文明建设研究
    11.湖北推动建设网络强省研究
    12.结合时代要求继承创新传播荆楚传统文化研究
    13.新时代下湖北推进党的建设研究
    14.加强纪检监察制度研究与党风廉政建设研究
    15.湖北社科学科体系发展及一流学科建设研究
 
 
 
 
 
 
 
 
附件3:
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
一般课题工作说明
 
    一、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一般课题立足于湖北省情,根据各市州实际情况,以当地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问题为主攻方向,以当地党委和政府关心、重视的热点难点问题为宜,重点支持应用策研究
    二、各市州社科联负责组织实施本地区的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一般课题工作,应按《湖北省社科联湖北思想库管理办法(试行)》要求,认真做好一般课题的申报、立项、结项、经费使用等工作。
    三、各市州社科联应于2018年3月9日前完成一般课题拟立项程序,并向省社科联提交《XX社科联关于2018年度湖北思想库课题一般课题拟立项情况的报告》,以及相关工作材料(包括但不限于:申报通知、申报情况清单、专家评审表、拟立项清单、拟立项课题申报表等)。以上材料建议整理装订成册或编号装袋(纸质及PDF版各一份)。
    四、2018年湖北思想库课题一般课题结项时间为2018年10月31日前。由各市州社科联组织本地区课题的初步鉴定,并将相关情况报省社科联审批。
    五、各市州社科联一般课题立项数量,由省社科联根据申报课题质量、上年度课题完成情况等统筹安排。本年度一般课题的组织管理和课题质量等情况作为下年度拟立项数量参考。
 
                                                       
                                                湖北省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2018年1月17日
 
                       
   
 
 
 
 
 
 
 
 
 

武汉市社会科学联合会                      2018122日印发  

 

 

 

 

 

主办: 武汉市社会科学界联合会 地址: 武汉市汉口发展大道495号
电话: 027-82616612 邮编: 430019 电子邮箱: wuhanxuekan@126.com
网址: http://www.whskl.org.cn 鄂ICP备09012055号-1 技术支持:劲捷电子

鄂公网安备 42010202001770号